欢迎访问湖南理工职业技术学院!设为网站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理工
热门新闻 更多+
通知公告 更多+
理工视频 更多+

新湖南:湖南理工职院开展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专题培训

发布时间:2023-04-14 19:45 作者: 字体:【大】【中】【小】 来源:新湖南 浏览次数:1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4月10日讯(通讯员 段文杰 张腾洲)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是人才培养工作的总体设计和实施蓝图,是组织开展教学活动、安排教学任务的规范性文件,是实施专业人才培养和开展质量评价的基本依据。为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办好人民满意的高职教育,4月7日,湖南理工职院举行2023年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修)订专题培训会。本次培训会邀请湖南省优秀教师、湖南省教学名师江波教授现场授课。该校党委书记叶星成,党委副书记、校长李科、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和全体教职工一同参加了培训。

培训会上,李科强调科学制订并落实好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是落实学校“四一两全”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的要求。他认为在制订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时要坚持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鼓励学生特长发展;坚持遵循青年身心发展和人才成长规律;坚持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知行合一;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注重实践育人;坚持从专业实际出发,体现人才培养的多样化、特色化。

江波教授以“优秀等级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订逻辑、问题、策略”为题,从国家职业教育相关政策文件入手,重点阐述了高职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内涵,详细梳理了人才培养方案内外逻辑关系,并针对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评审过程中发现的常见问题进行了分析和点评,对于完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提出了策略和建议。

培训会后,该校主管教学副校长何瑛针对学校《2023年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修)订指导性意见》进行了解读,她强调在2023级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编制过程中要持续实施“理工思政”,推进“三全育人”,促进学生德技并修、一专多能;要将绿色低碳理念和“双碳”教育纳入人才培养体系,彰显学校新能源特色;要坚持标准引领,课程内容要更加突显针对性与适应性;要坚持从实际出发,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实施保障要紧扣本专业的特色实际。

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编制工作是落实立德树人,推进“三全育人”的一项重大举措。近年来,湖南理工职院党委高度重视人才培养工作,科学构建人才培养体系,规范部署人才培养过程,全校上下履职尽责、通力合作,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各部门齐抓共管的“三全育人”新格局。

原文链接:https://m.voc.com.cn/xhn/news/202304/16885937.html

原文截图:

打印 纠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