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南理工职业技术学院!设为网站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理工
热门新闻 更多+
通知公告 更多+
理工视频 更多+

红网时刻:盘点2023丨接续奋斗 砥砺前行 湖南理工职院花繁果硕

发布时间:2024-02-26 15:25 作者: 字体:【大】【中】【小】 来源:宣传统战部 浏览次数:1

2023年,湖南理工职院第三次党代会召开,吹响奋力实现“四一两全”战略新目标的号角。

过去一年,全体理工人秉持“悉心尽好一份责,精心讲好一堂课,用心读好一本书,全心育好一代人”的信念,挥动“持续打造全省产教融合样板,聚力创建全省高水平职业院校”的奋进之翼,迎难而上,戮力攻坚,写就了理工新篇章,在“双高”建设新征程上,跑出了理工加速度。

悉心尽好一份责

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夯实管党治党责任。

“党性是一种责任”。湖南理工职院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切实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多措并举推动主题教育与学校发展同频共振,互融共促提升党建质效,引领全体理工人坚定不移为培育时代新人、建设教育强国贡献力量。

1.png

以校园建设为基础,优化办学治校生态。

“源浚者流长,根深者叶茂”。一年来,该校获评湖南省文明标兵校园、湖南省“湖湘工匠”培育和竞赛基地、清廉学校建设工作考核优秀单位、湖南省第四批节水型高校等荣誉称号,绿色校园、平安校园建设持续推进,完成求新楼修缮、食堂装修改造工程,“多能互补,集成优化”新能源示范项目顺利验收……全面落实办学治校责任。

2.png

以服务社会为己任,彰显理工主动担当。

“惟其担当,方显勇毅”。这一年,湖南理工职院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圆满完成第二轮换驻工作,500余万元建设项目加快落地,100余万元消费帮扶暖民暖村,5大振兴齐头并进,帮扶绥宁、宁远、花垣、湘潭县四所职中,深化中高职协同人才培养,依托湖南省新能源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开展新能源专业指导10次,科普开放、联点共建、雨污分流……各项惠民工程逐一落实,帮扶、献力,理工在行动。

3.png

精心讲好一堂课

"惟其磨砺,始得玉成"。这一年,理工教师在省级教学能力竞赛中收获3金1银2铜,成绩创下了历史新高。在各类授课竞赛中频获佳绩,1名老师荣获湖南省高校军事课授课竞赛一等奖,本专科同场竞技的辅导员育人能力大赛,该校辅导员斩获全省第一……这既是“精心讲好一堂课”的有力诠释,也是学校高质量发展的一次次新突破。

此外,该校举办教学能力竞赛、新进教师及校外兼职教师教学展示等活动,为进一步提高教学质效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4.png

用心读好一本书

“腹有诗书气自华,最是书香能致远”。

这一年,湖南理工职院作为理事长单位,承办湖南省职业院校楚怡读书行动获“最佳组织奖”,申请成立湖南省职业院校读书联盟;“每周一书”读书理念受到省教育厅高度肯定,并作为湖南经验全国推介;主持推出“湖南省职业院校推荐书单”3批52本,校党委书记叶星成在湖南省职成学会图馆会学术年会上作主题报告;1名老师和2位同学获评湖南省“楚怡读书之星”……

5.png

全心育好一代人

育人师资赋能增效。

“杏坛卷轶浩繁,最初由良师开卷”。湖南理工职院举办“为人师表40年”荣退仪式,师德传承,以德育德;开展新师入职仪式,薪火相传,以师育师;利用寒暑假开展教书育人能力培训,充电蓄能,见贤思齐;全省双师型教师、专业创新教学团队、“楚怡”系列荣誉评选该校榜上有名。

6.png

育人品牌次第花开。

“琢玉成器,育才成林”。学校持续打造理工特色育人品牌:“为生铸魂”——打造新时代职业教育“三全育人”新标杆;“为生赋能”——打造文化育人新模式;“为生立业”——打造产教融合新样板。中国青年报、中国教育报、工人日报、湖南日报、湖南教育等主流媒体重磅推介,谱写了理工特色育人乐章。

7.png

育人成果量质齐升。

“汗水换硕果,育人终有成”。这一年,该校学生各类竞赛获一大批国省大奖。选送的学生作品《板凳妈妈的无疆大爱》获评教育部关工委2023年“读懂中国”活动最佳征文殊荣;1名学生入选湖南省2023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优秀事迹报告会成员;5名学生在湖南省第九届大学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暨思想政治理论课研究性学习成果展示竞赛决赛中获特等奖;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取得新突破,专升本人数达209人,较2022年提升58%;113名同学携笔从戎,逐梦军营,该校获湖南省高校征兵工作优秀单位。

尤其引人注目的是,湖南理工职院毕业生初次毕业去向落实率93.32%,位列在潭高校第一,居全省前列。

8.png

持续打造全省产教融合样板

访企拓岗走深走实。该校紧密结合专业布局,深入走访新能源类、智能制造类、管理服务类企业,寻找了一批头部企业,建立了一批毕业生实践、实习、就业的基地,聘请了一批企业导师兼职学校专业课程教学,开发了一批产学研合作项目……探访实业,寻机拓路,理工人的脚步从未停歇。

9.png

产教融合再谱新篇。

该校践行专业“1+N”校企合作生态圈建设理念,牵手赛群网络成立阿里巴巴数字贸易学院,牵手远东智慧能源成立远东智慧能源产业学院,协同中联重科土方机械共建海外售后订单班,协同远东智慧能源开设远东国匠班,协同东方日升开设马来订单班,开启联合培养国际化本土人才新探索……

10.png

聚力创建全省高水平职业院校

大道如砥,大势如潮,该校以服务国家“双碳”战略和湖南“三高四新”美好蓝图为己任,锚定“双高”建设,坚持“精中拓、稳中进、特中强”办学策略,不断提升办学治校水平与教育教学质效。

教学科研结出硕果。

11.png

去年,该校历史性地立项省级课题24项;5部教材入选“十四五”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5门课程获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立项;4门课程被认定为省级职业教育一流核心课程。1个产教融合实训基地被认定为湖南省职业教育校企合作典型生产实践项目。4个专业的人培方案获批省优秀人培。横向科研项目、科技成果转化、职业技能培训认定等工作取得突破。作为第一副主任委员、秘书长单位,牵头召开湖南省新能源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受到行业产业的广泛关注……

“双高”建设稳步推进。

12.gif

“顶风船难开 笃志则必达”。在奋力实现“四一两全”战略目标的过程中,该校双高建设“一加强四打造五提升”十大任务亦在同步推进,两者相互交织,同向同行。

这一年,该校聚焦成果导向,“双高”建设收获丰硕,累计取得国家及省级标志性成果226项,点滴积累终成可喜实绩。

明理知行 精工致远。往昔岁月已织就绚烂篇章,今朝时光再迈崭新征程。新的一年,湖南理工职院将以坚定的意志、坚毅的韧劲,驰骋于“新的赶考之路”,以创新的精神、创业的干劲,争取更大光荣,奋楫笃行走好理工高质量发展之路。

红网时刻地址:https://moment.rednet.cn/pc/nograb/646846/90/13525633.html


打印 纠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