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南理工职业技术学院!设为网站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院部动态
热门新闻 更多+
通知公告 更多+
理工视频 更多+

职业教育宣传活动周 || 鄂娜:插上艺术翅膀,师生共同远航

发布时间:2023-05-20 17:25 作者: 字体:【大】【中】【小】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1


鄂娜,女,满族,中共党员,风景园林专业硕士研究生,管理艺术学院动漫设计专业室内设计方向教师。荣获省级职业院校教师教学能力比赛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获“优秀指导教师”称号。

志于道--教书育人

记问之学,不足以为师,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老师是学生价值观、人生观的引导者,也是学生职业观、从业观的领路人。德高为师、身正为范,新时代的教师要做到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


据于德--言传身教

鄂娜老师自2016年执教以来,结合学科专业特点,探索在主动学习中师生共同进步。读书贵在明理,享受在自由无系的空间里体会辨析学习的乐趣,感悟成长带来的满足。接受教育是为了更好地提升自己、服务他人。她贯通课内课外、校内校外形成育人大思政课堂,引导学生从身边的小事做起,结合艺术设计专业特色,展开社会实践活动。以环境保护、乡村振兴等主题为切入点,鼓励学生参与社会服务。策划系列校内外活动,开展低碳生活、无烟校园环保主题推广;带领学生勘查湘潭洛口古民居保护、助力乡村农产品宣传推广等活动。在活动中师生运用专业技能,服务公益事业,在乐学活用中锻炼自我照亮他人。她常说:“大学生是国家未来的中流砥柱,受过教育的人,要懂得帮助别人回报社会,将利他意识刻到骨子里,严谨而谦逊”。



依于仁--春风化雨

她对学生极有耐心,不论成绩高低,总能从细节中注意到学生的成长,并及时给予肯定,使学生充满信心。她践行恰当地鼓励是教师带给学生最宝贵的礼物,学生才会有足够的勇气和底气面对错综复杂的问题。她执教课程《建筑AUTOCAD绘图基础》《施工图深化设计》等,通识性强技能点多,严苛的专业法律法规约束,标准复杂的施工图纸绘制要求,成为许多艺术类学生望而生畏难以逾越的屏障,她结合学生学习特点、课程技能特性、学校育人要求等,将课程内容有机融合课程思政内涵,构建“明理、严谨、崇美”的课程思政育人理念,从家国情怀、职业精神、人格养成等方面引导学生树立自尊自信,感受学习中进步的喜悦。为了克服学生畏难心理,她不断往穿梭于施工工地、样板间、装修企业、材料市场,探寻艺术设计效果背后施工工艺技术的价值意义,诠释追寻诗意栖居的魅力。激发学生打破认知局限、努力超越自我,方能遇见更好的自己。



游于技--不断钻研

为了更好地服务室内设计学生,她不断提升教育教学能力及专业知识技能。结合“岗课赛证”探索课程教学改革,荣获省级职业院校教师教学能力比赛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获“优秀指导教师”称号;指导学生参加省级职业技能竞赛获三等奖2项。为了进一步推进我校职业教育“1+X”证书试点工作顺利进行,提升学生专业技能,拓宽就业创业路径,她主动参加职业技能等级考试,获得高级室内设计师、建筑装饰装修数字化设计高级考评师、建筑装饰装修数字化设计高级培训师等职业资格证书,给学生起到很好的示范带头作用。学生“1+X”证书考核通过率高达98%,学校荣获全国“1+X”证书优秀试点单位称号。



技能的学习不仅是技能的本身,其旨在掌握学习方法原理,归纳总结学习规律,灵活运用所学解决实践问题。鄂娜老师表示教书不仅仅是传授技能,更重要的是启迪心智,在教师和学校的托举下,让每个学生能在爱里找到真正的自我,建立持久性主动学习地强大内驱力,承载梦想,迎风远航。

打印 纠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