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南理工职业技术学院!设为网站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名师风采
热门新闻 更多+
通知公告 更多+
理工视频 更多+

曹秀:不忘初心育新人 牢记使命创佳绩|“最美理工人”系列报道

发布时间:2022-09-30 17:05 作者: 字体:【大】【中】【小】 来源:宣传统战部 浏览次数:1

曹秀,中共党员,湖南益阳人。2012年毕业后,应聘至长沙佳音英语培训学校担任英语教师,2013年至2017年,在湘潭县射埠镇中心小学担任班主任及任课老师,2017年至今,在湖南理工职业技术学院担任辅导员,获湖南省高校辅导员工作研究与实践“百佳个人”“优秀青年教工党员”“优秀辅导员”等多个荣誉称号。

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曹秀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秉持“以人为本、与时俱进、刚柔并济、规范法治”的管理理念,主动掌握育人技巧,把握学生成长规律,积极深入学生当中,想学生之所想、急学生之所急、解学生之所惑、懂学生之所盼,帮助同学们更好地学习和成长,是学生心中值得信赖的良师益友。

立德树人,掌舵起航

辅导员是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更是学生青春路上的一盏明灯。曹秀始终围绕“立德树人”开展各项工作,以学生思想理论教育为引领,以班风、学风建设为抓手,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她细心为同学们建立成长档案,通过谈心谈话、主题班会、班级团建活动等动态了解和引导学生,有针对性地帮助学生更好地成长。寝室里,可以看到她和同学们一起拉家常;篮球场上,可以看到她为同学们加油助威;教室里,可以看到她带领同学们召开别样的班级晚会……在同学们的歌声、笑声、自导自演的相声中,师生、生生之间的距离越来越近。她所带的班级曾获“书香班级”“平安班级”“优秀班集体”、“优秀团支部”“十佳团支部”等多个荣誉称号。班干部队伍管理到位、执行力强,在班级中很好地发挥了领头羊的作用,班级学习气氛浓厚,同学们精神面貌佳,班级凝聚力强。

日常教育,长情陪伴


日常事务管理中,她做到了多方发力、精准发力、绵绵发力,从寝室“6S”管理、“四个一”文化育人、个人发展与职业规划等多方面对学生进行引导和教育。她经常进宿舍、进班级、进课堂,了解学生的思想、学习和生活动态;经常推门听课,和任课老师沟通学生的学习情况,结合学生的个性特点,鼓励学生挑战和突破自己,积极参加各级各类竞赛,尤其关注学困生、贫困生、心理问题学生等重点人群。

为了帮助班上几名成绩落后的学生,她多次来到寝室与这几名学生进行沟通,并定期与其家长进行联系,反馈学生的学习情况,建立“优帮困”“班干部帮扶团”学习小组,最终这几名学生成绩有了大幅度的提升,班上也形成了你追我赶的学习氛围;为了化解学生与家人之间的矛盾,她充当起了中间人,还被学生的妈妈邀请进入了他们的家人群,给学生和家长两边做思想工作,逐步帮他们解去了心结。

一天晚上,一位学生突发急性阑尾炎,哭着给她打电话,她撇下身边的孩子,从家里立刻奔赴寝室陪学生一起去医院,一路上她边安慰学生,边给学生家长反馈情况。检查完得知学生需要动手术,否则将会有生命危险,而动手术必须要家长签字,该生的家长却还在外地。为了争分夺秒地帮助学生,在学生家长的授权下,她毫不犹豫地站出来,用颤抖的手在同意书上签字,接下来就是手术室外焦急地等待,此时的她不只是一位老师,更像是学生的妈妈,她满脑子都是对学生的担心、关心,直到深夜学生从手术室出来,她才收起那颗悬着的心。

网络育人,多管齐下


她善于从学生兴趣和实际需要出发,主动占领网络思想育人新阵地,依托微信公众平台发布推文两百余篇,帮助学生更好地了解时事、学院动态等,在网络中汲取向上的力量。她主动学习和掌握红色网络资源,并将之转化为学生思政教育的“活教材”。依托企业微信、QQ、微信、抖音等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她还经常和学生进行线上交流,及时发现并解决问题,坚持线上和线下育人相结合,积极培养讲文明、积极弘扬正能量的好网民,充分发挥网络育人的作用,连续2年被评为湖南理工职业技术学院“宣传先进个人”。

上下求索,提升本领

“育人者先育己”,为了更好地帮助和引导学生,曹秀老师注重理论学习和个人提升,不断提高自身的综合素养和育人本领,积极参加各类活动竞赛,以赛促学习、以赛促提升。连续3次获得学校“辅导员职业技能竞赛一等奖”,2020年获“湖南省第八届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初赛冠军”“湖南省第八届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决赛优胜奖”,2021年获“青年岗位技能竞赛三等奖”,在学校组织的第四届教学比武暨2021年省级教学能力比赛选拔赛中,参赛作品“学无止境,沟通有道——从校园人到职场人”获三等奖。工作过程中,不断积累工作案例,积极思考、总结、反思,进行理论研究,形成工作“病例”,致力提高育人的技巧和方法。2021年,她被评为湖南省高校辅导员工作研究与实践“百佳个人”。她注重不断提高与专业相关的宽口径知识,两次获得省发改委“青年干部论坛三等奖”,积极阅读与教育和心理相关的书籍,在工作中勤动脑、勤反思,只为能给学生提供更科学更有效的指导。作为一名辅导员,曹秀时刻提醒自己要牢记自己的政治责任和价值使命,努力做学生喜爱和亲近的人,精心引导和栽培青年成长成才,用心倾听,做学生的知心人,真心关爱,做学生的热心人,细心引导,做学生的引路人。

打印 纠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