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设置 > 职能部门 > 教务处 > 专业建设 > 人才培养方案
阳光服务 更多+
资源下载 更多+

我校开展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修)订 专题培训

发布时间:2023-04-10 作者: 字体:【大】【中】【小】 来源:教务处 浏览次数:1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提出的“三全育人”理念,有效推动2023年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编制工作,我校于2023年4月7日下午在博学楼报告厅举行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修)订专题培训会,本次培训会邀请了湖南网络工程职业学院江波教授现场授课,学院党委全体领导、各部门、各单位全体员工参加培训,培训会由校长李科主持。

 

李科校长强调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是人才培养工作的总体设计和实施蓝图,是组织开展教学活动、安排教学任务的规范性文件,是实施专业人才培养和开展质量评价的基本依据。科学制订并落实好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是落实学校“四一两全”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的要求。他希望大家在制订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时坚持五大原则。一是坚持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鼓励学生特长发展;二是坚持遵循青年身心发展和人才成长规律;三是坚持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知行合一;四是坚持理论与实际相结合,注重实践育人;五是坚持从实际出发,体现多样化、特色化原则。

 

江波教授以《优秀等级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订逻辑、问题、策略》为题,从《教育部关于职业院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定与实施工作的指导意见》等政策文件入手,重点阐述了高职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内涵详细了梳理人才培养方案内部、外部的逻辑关系并把近几年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评审中发现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和点评,对于申报优秀等级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评审工作提出了策略和建议。培训内容深入浅出,内涵丰富,为科学合理制订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提供了思路,指明了方向。

 

培训结束后,何瑛副校长代表全体教职工对江波教授的精彩讲授表示感谢,并对《2023年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修)订指导性意见》进行了解读。她强调在2023级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编制过程中需要注意以下几点:一是要持续实施“理工思政”,推进“三全育人”,促进学生德技并修、一专多能;二是要将绿色低碳理念和“双碳”教育纳入人才培养体系,彰显学校的新能源特色;三是坚持标准引领,课程内容要更加突显针对性与适应性;四是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实施保障要紧扣本专业的特色实际。

 

本次培训会既是制订高水平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培训大会,也是2023级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修)订工作的动员会、部署会。会后各教职员工将深入学习领会培训内容,全面把握实质,切实履行好工作职责,通力合作,密切配合,确保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质量上台阶、上水平。


打印 纠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