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试点项目,启动!

发布时间:2024-01-12 18:12 作者:曹辉 字体:【大】【中】【小】 来源:发展规划和重点项目建设处 浏览次数:1


日前,湖南省教育厅公布了2023年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试点项目名单,我校校长李科教授主持的“服务提升型教师绩效评价模式研究--基于湖南理工职业技术学院教师绩效考核改革实践”项目入选改革试点项目。为顺利开展试点项目研究工作,1月10日下午,项目启动会在求实楼机关党员活动室举行,校长李科及项目组成员参会,会议由校长李科主持。

会上,发展规划和重点项目建设处副处长曾小波介绍了项目前期准备情况、实施计划、预期成果等,并对人员分工、进度安排、项目开展重点等做详细介绍。与会人员对项目研究提出了宝贵意见,就研究对象的界定、优秀教师的标准、教师指导学生和社会服务的类型、“服务提升型”教师评价指标内涵、教师成长典型的宣传等进行了深入的研讨。项目主持人李科明确改革试点内容包括科学设定教师绩效年度目标、丰富教师绩效评价内容、构建定量与定性相结合的教师绩效评价指标体系、研制优秀教师与合格教师标准、构建“八步走”的教师绩效评价系统五个方面。


“服务提升型”教师绩效评价以成果产出评价为导向,构建评价主体多元、评价内容丰富、评价指标多样、评价程序严谨、评价结果应用科学的“服务提升型”理念的教师绩效考核旨在帮助教师发现不足和服务教师能力提升。李科着重强调了“服务提升型”绩效评价模式建立在人性Y假设理论基础之上,其出发点是着眼于帮助被评价者提高工作绩效和水平,既关注被评价者的业绩水平,也关注其对工作的内在态度,并对项目组未来研究提出三点要求。

一要提高站位,高度重视。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完善学校管理和教育评价体系”。做好教育评价改革试点工作,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根本要求、是奋力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部署,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工作的重要性。一方面,我校立项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试点项目是省教育厅对学校过去相关工作的高度认可,可以说是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们要倍加珍惜试点机会。另一方面,切实做好项目试点工作能促进学校教师绩效考核工作更加科学,完成教师绩效评价从“管理控制型”向“服务提升型”转变,能更好地帮助教师良性成长。

二要聚焦重点,突破难点。要根据学校发展实际,找好改革的关键点、切入点和突破点,以点带面带动整体工作的提升,将改革成效转化为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一方面要聚焦教师绩效评价观念转变、教师绩效评价内容拓展、合格教师优秀教师标准研制等研究重点开展试点与探索工作。另一方面要突破教师结合个人实际科学设定年度绩效目标、构建定量与定性相结合的教师绩效评价指标体系、构建“八步走”的教师绩效评价系统等难点工作。

三要固化经验,推广辐射。要及时梳理试点工作进展情况,提炼总结可复制、可推广、可借鉴的改革举措、成效及经验,发挥好试点对全局性改革的示范、突破、带动作用。首先要坚持边实践边总结,边总结边改进的试点思路,及时固化试点研究成果。其次要反复检验试点成果的科学性、适应性与合理性,在此基础上适时向全省同类院校推广应用,为湖南高职院校教师绩效评价改革与优化工作贡献“理工”力量。

据悉,近年来学校充分运用“服务提升型”教师绩效评价理念,探索按职称层级、以岗位分类的绩效评价体系,强化服务教师成长,持续提升教师职业能力,帮助教师产出更多成果,促进学校内涵建设,为试点项目积累了良好的改革基础。目前该项成果在省内已具备较好影响力。

本次启动会确定了试点项目改革中需要突破的重点难点,进一步凝聚改革试点共识,学校将以此为契机,加强组织领导,扎实开展评价改革,激发办学活力,深化内涵建设,全面推动教育评价改革走深走实。

打印 纠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