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设置 > 职能部门 > 科研和校企合作中心 > 科研动态

校长李科带队开展“产教融合”主题调研

发布时间:2023-05-08 作者:许曦予 字体:【大】【中】【小】 来源:转发 浏览次数:1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必须始终高度重视发展壮大实体经济,抓实体经济一定要抓好制造业”“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是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发展壮大实体经济,都离不开制造业”。

  在全党全面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之际,围绕“如何做实做细做深学校产教融合工作,真正构建“1+N”校企合作生态圈”调研主题,4月21日,校长李科带队先后赴制造类企业湘潭屹丰模具制造有限公司、江滨机器集团有限公司开展实地调研工作。

   湘潭屹丰模具制造有限公司是学校的优质实习就业基地之一。调研以问题为导向,采取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的方式开展,李科深入企业一线工作场所,深入车间观摩学习,详细了解企业主要生产设备、生产流程、生产工艺、生产标准等内容。座谈会上,邀请已在企业就业的毕业生代表面对面逐个发言交流,李科亲切询问每位毕业生就业的基本情况、岗位工作内容,薪资待遇以及对母校课程开设、课堂教学、实习实训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与会毕业生踊跃发言并寄语学弟学妹,希望他们在校期间一定要树立明确的目标,认真学习,打好专业基础,勤于动手,练好技能本领,培养自己吃苦耐劳、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



   江滨机器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科技创新实力雄厚的国企,专业生产发动机活塞等零部件已有近四十年历史。李科介绍了交流调研的目的,希望双方能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在校企师资互聘互培、教学资源共建共享、技术成果共创共研、实习实训平台共建共联,校企文化共融共享等方面加强合作。总经理马雄对李科一行来公司开展校企合作交流表示热烈欢迎,表示将在原有合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校企人才共育、项目合作开发、技术瓶颈攻关等方面的合作,真正实现校企资源有机融合,形成产业和专业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良好局面。


  

   通过此次调研,调研组全面深入细致地了解了企业对人才的需求,收集了很多宝贵建议。如:希望学校进一步提高毕业生的岗位适应性,实现毕业即能上岗,缩短企业培训时间;希望学校能在教育毕业生扎根一线、具备吃苦耐劳的品质等方面加强培养。

   主题教育调查研究以解决问题为根本目的,针对调研发现的问题,校企双方进行了交流探讨,找到了解决问题的办法。如:邀请企业总工、技术骨干、中高层管理者共同参与人才培养方案的制(修)定;邀请企业专家面向专业教师开展技术讲座;校企合作共建活页式课程;企校双方共建技术开发项目团队;暑期安排教师到企业实际工作岗位锻炼;在新生入学教育中融入企业实地认知实习内容等等。

   李科指出,通过实地调研,学校增强了用人单位对人才需求的了解,进一步明确了人才培养目标与规格,有利于学校相关专业进一步更新教学内容,进一步完善课程体系,进一步加强“双师”培养,进一步深化企校跨界技术服务型团队建设。同时,此次调研帮助学校找准了促进毕业生就业稳岗的努力方向,对学校培养顺应技术变革需求、符合产业发展方向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真正构建“1+N”校企合作生态圈提供了新途径和新方法。

   参与调研的还有学校副校长何瑛,招生就业处、科研和校企合作处、智能制造学院负责人及相关专业带头人。


打印 纠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