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理工 | 《云边有个小卖部》有感

发布时间:2023-05-29 作者: 字体:【大】【中】【小】 来源:九华分院 浏览次数:1

书籍简介


《云边有个小卖部》是中国当代作家张嘉佳创作的长篇小说,首次出版于2018年7月。2018年,《云边有个小卖部》获微博影响力作品奖。该小说讲述小镇青年刘十三回到表面平静却暗潮涌动的小镇,与外婆和几位发小所发生的一连串悲欢离合的故事。该小说表达了对故乡、对亲情的衷心倾诉。外婆王莺莺的乐观坚韧和无限包容,程霜像一道光一样短暂又永恒,刘十三的奋斗与卑微,云边镇迷人的自然风景、悠然的生活节奏,共同构成了云边故乡的美好意境。

作者介绍


张嘉佳

张嘉佳,1980年6月22日出生于江苏南通,作家、编剧、导演,毕业于南京大学,已出版著作《几乎成了英雄》《情人书》《从你的全世界路过》《让我留在你身边》《天堂旅行团》。

学生读后感

生命中的一缕光

---读《云边有个小卖部》有感

云边有个小卖部,货架堆着岁月和夕阳,背后就是山,老人靠着躺椅假装睡着,小孩子偷走了一块糖,泪水禁不住落地,鸟在天空飞不知去何方,人们悲欢离合,喜欢讲故事的人,总有那么一个故事不愿讲,时光飞逝,悄悄话变成了纸张。

---题记

《云边有个小卖部》是一本能把你带回故乡,回味亲情和带给你温暖的书。这是关于成长,关于梦想和现实,关于失望和绝望,关于失去,关于童年,关于人情味的小说。文章前半部分能让你捧腹大笑,后半部分则让你伤心欲绝。

主人公刘十三,从小被父母遗弃。他像大多数人一样,怀揣着自己的理想前往大城市去实现自己的那份梦想,结果却很现实,但尽管如此,总有那么一缕光,那么一份力量支撑他前行。那一缕光,就是平时开着拖拉机四处溜达,抓刘十三回去的外婆王莺莺。这本书每个陪着刘十三成长,给刘十三力量的人都是缺憾中带着不屈的顽强与温暖。

小时候,我们总喜欢离开故乡,毕竟有句话: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喜欢去外面的世界闯闯,喜欢去外面的世界看看有多么地精彩;长大后,我们越走越远。有人说:“或许只有长大后才会想着故乡,小时候不会想着故乡。它就像一幅画,先1是定格,然后是修补,修补,再修补,或许一生,我们都在用记忆来完善故乡的美容笑貌”。

我们总想着离开故乡,却不曾想回头看看,看看那些在背后一直守护着我们的,最爱我们的人。我们都在慢慢长大,其实他们也在慢慢变老。张嘉佳在后记里这样写道:“谢谢你能读完这本小说。写给我们内心卑微的自己,写给我们所渴见的悲伤和希望,和路上从未断绝的一缕光。写给每个人心中的山与海,写给离开我们的人,写给陪伴我们的人,写给在故乡生活中的外婆。”

“你再不回来,我就真的老了。”这是外婆对上大学后不愿回家刘十三说的话,她还说,“祖祖辈辈埋葬的地方,就是故乡,外婆一直会在这里等着你的。”亲人的爱终究是一场渐行渐远的旅行,在每一个离别的地方,关心与不舍都堆满了行囊,悲欢离合,是我们无法避免的,我们唯一能做的,也只能是且行且珍惜,相离莫相忘。

生命中的那一缕光,无论它长与不长,都没有关系,就像是一瞬间的光,也有许许多多的爱与温暖。记得《爱情公寓》中有那么一句台词说道:“最好的朋友就在对面,最爱的人就在身边。”愿我们能看淡生命中所有的罪恶与不幸,珍惜眼前每个一个爱你的人,让爱你的人和你爱的人都不会被辜负;愿生命中能焕发光芒,彼此闪光,彼此去发光,去追随光;愿你我也能带着生命中的光,发出属于自己那份不一样的光芒,成为他人的心之所向。

---致每一个正在闪闪发光和成为属于自己那道光的你

 

机械1212杨镇华

 

打印 纠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