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机应用技术

发布时间:2023-02-21 09:08 作者: 字体:【大】【中】【小】 来源:智能制造学院 浏览次数:1

[专业特色]京东无人机(湘潭)飞行服务中心,京东集团无人机华中区域唯一合作的高职院校,在湖南省发改委、湘潭市政府、京东集团三方面的支持下,全面打造华中地区无人机的标杆。与广州南方测绘集团合作成立了“南方测绘无人机订单班”。建有“航测数据处理中心”、“无人机应用技术学生创业工作室”,是湖南无人机航测技术及学生创业的领先者学生以此为依托留校创业,仅两年半的时间,经营额超过300万元。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熟练掌握无人机应用技术专业所需的无人机飞行操控、无人机巡检、无人机测绘、无人机培训、无人机航拍等知识和技术技能,在无人机应用领域如利用无人机平台服务农业、测绘、电力、交通等不同行业,从事无人机生产制作、无人机航拍、无人机巡检、无人机航测等工作的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

[主修课程]无人机飞行原理、无人机组装调试、电子元器件、测量学基础、传感器原理与检测技术、无人机项目方案设计、无人机测绘技术、航测影像数据处理、无人机应用技术编程、无人机教育培训、无人机航拍技术、无人机巡检技术、无人机设计与制作、无人机考证飞行训练、GNSS技术、视频与动画编辑技术、无人机航测DLG绘制。

[就业岗位]无人机组装与调试,无人机检修与维护,无人机飞行操控,无人机航无人机巡检、无人机植保、无人机航拍、无人机教育培训等应用领域

[校企合作]与京东集团、广州南方测绘集团、湘潭市勘查设计院、湖南省煤田地质局、湖南省测绘一院等深度校企合作,签订有订单班,以及开展无人机应用项目合作等。

[主要就业企业]京东集团、广州南方测绘集团、湘潭市勘查设计院、湖南省测绘一院、浙江亿飞航空科技有限公司、宿迁市安飞航空科技有限公司、安徽智测电力检测服务有限公司、湖南超立方空间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等。

[师资团队]本专业团队,博士及副教授3名,研究生及讲师5名,双师素质100%。教学团队在无人机应用领域分布均匀,航测、巡检、航拍、教育培训为专业重点发展方向,指导学生获得省一等奖2项,二等三等奖20多项,尤其是创新创业,两年内获得三等奖以上奖励6项,指导学生创立3家公司,专业学生创业氛围浓厚。

刘海波,男,中共党员,副教授,双证博士、双证硕士,湖南理工职业技术学院专业教师,主要从事地质测量、航空摄影测量专业的教学工作。曾主持湖南省职教十一五重点项目、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研究工作,在EI期刊上发表论文10多篇。

刘石磊,男,讲师,湖南理工职业技术学院无人机专业带头人,曾指导2020级、2021级参赛学生荣获湖南省职业院校技能竞赛高职专科组无人机装调于应用开发一等奖、2019级全国职业院校无人机应用创新技能大赛航拍应用二等奖;拥有七项实用新型专利。

武志伟,男,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讲师/工程师,国家注册测绘师,国家注册安全工程师,无人机视距内驾驶员,主要从事矿山测量,无人机摄影测量研究。

邵磊森,男,硕士研究生,讲师/工程师,主讲《无人机测绘技术》、《航测影像图形编制技术》等课程。同时精密工程测量及变形监测方面经验丰富,曾参与长沙地铁施工监测厦门地铁施工监测常德澧县土地复垦、铝土矿无人机遥感测绘湘潭县谭家山煤矿区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多个工程项目。参与的《复杂岩溶条件下城市繁华区地铁深基坑工程监测与信息化施工技术研究》应用技术成果鉴定为国际先进。

黄利,男,讲师,第一届湖南省职业技能大赛移动机器人赛项冠军,曾指导参赛学生荣获2021年湖南省职业院校技能竞赛高职组无人机装调与应用开发赛项一等奖、2019年全国职业院校无人机应用创新技能大赛航拍应用赛项二等奖;拥有三项实用新型专利。

李培云,女,硕士研究生,助教,硕士期间学习的专业是电子与通信工程,主要研究方向为机器视觉及数字图像处理,毕业课题是电力机车接触网在线检测方法的研究。目前担任教学无人机编程技术,无人机航拍与图像处理等课程。


校企合作



校内部分实训基地及实训设备



承办省级技能竞赛



修改时间:2023年2月20日 


END


打印 纠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