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标兵 | 张清小:心心相授,尽职尽责

发布时间:2022-10-30 18:16 作者: 字体:【大】【中】【小】 来源:新能源学院 浏览次数:1

个人介绍

张清小,男,副教授,曾任光伏发电系统控制与优化湖南省工程实验室副主任,现任新能源汽车技术专业带头人,先后指导学生参加过风光互补发电系统的安装与调试、智能微电网系统的安装与调试、光伏电子工程的设计与实施、嵌入式技术与应用开发、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设计大赛及各种创新创业大赛,获得过国家级团体一等奖4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8项,省级一等奖1项、省级二等奖4项、省级三等奖10项,获得全国职业技能大赛优秀指导教师称号2次,全国先进成图技术大赛优秀指导老师称号1次,并于2018年被授予“岳塘匠师”、“校级技能大师”等荣誉称号,2019年被授予全国职业院校技能竞赛湖南省“金牌教练”称号,主编教材8部,申报实用新型专利7项、发明专利1项、软件著作权专利1项。主持和参与省级以上课题3项,工程实验室专项课题3项,院级课题2项。

以身作则,率先垂范

身教重于言教,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 ,老师是学生身边最近的榜样,一言一行都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学生,尤其是高职院校的学生模仿性和可塑性都很强,教师的思想、行为、作风和品质每时每刻都在感染、熏陶和影响着学生。张老师认为培养学生不仅要使其“知”,更重要的是使其“知行统一”,无论是实验还是实训,从螺丝钉的安装、导线的布线、到设备布局、安装,程序的编写与调试,再到实践后对知识和技能的总结和反思,他事无巨细,都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在他的示范带领和引导下,那些让学生看似不可能完成的学习任务都一个个变得迎刃而解了。不少学生在实验或实训总结中写道:“张老师使我明白了凡事都有方法,只要找对了方法,用对了路子,都是可以把事情做好的。” 

以心育人,助人成长

有爱心的老师会在实际教学和生活中传递无微不至的关怀,用真情感化学生的心灵;有耐心的老师会正视学生之间的差距,容忍学生的不足,帮助学生找到人生成长的突破口;有信心的老师会带着学生朝着自己的目标奋进,一路互相鼓励,互相支持,不抛弃,不放弃,最终获得喜人的成绩。 

张老师认为,一个优秀的教师一定要有爱心、耐心和信心。融关爱于平常,用爱心时时处处去关注学生的思想、学习、生活情况,只有从内心真正爱护学生,与他们建立起深厚的感情,才能增强了解,缩短距离,教育好学生;其次是要用耐心去接受学生,理解学生,关注学生,耐心地去寻找学生身上的闪光点,并帮助学生逐渐树立起对学习、工作和生活的兴趣;再次是对自己的学生一定要有信心,相信他们能够不断挖掘出自身的潜力,能不断地取得进步,从而能成为对社会有益的人。

培根铸魂,成就工匠精神

很多人认为“工匠精神”是一种在设计上追求独具匠心、质量上追求精益求精、技艺上追求尽善尽美的精神,张老师则认为“工匠精神”不仅仅是指精湛技艺,更重要的是指技艺精湛的工人师傅身上所具备的那种吃苦耐劳、摒弃浮躁、执着专一、不离不弃、对所从事的行业不停雕琢的精神品质,而这样的一种品质既是工匠精神的内涵,更一个人所应具备的灵魂。

张老师通过自己的一言一行,在给学生上的每一堂课中都体现出脚踏实地,不畏艰难、吃苦耐劳的精神,一次又一次地演绎着简单的动作重复做、重复的动作用心做,促使学生一次次超越,一次次进步,从而养成吃苦耐劳、执着专一、不离不弃、不停雕琢并让学生受益终生的精神品质。

打印 纠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