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产教融合,共育时代新人——新能源汽车技术专业推进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实践

发布时间:2023-04-23 15:03 作者: 字体:【大】【中】【小】 来源:新能源学院 浏览次数:1

为了培养多样化人才、传承技术技能、促进就业创业,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湖南理工职业技术学院新能源学院与深圳旭达卓远教育集团双方于2021年10月达成为期五年的“校企订单班制”培训,主要合作内容为双方共同制定定制化的培训计划,即深圳旭达集团投入价值90余万元的实训设备,并提供经验丰富的培训师资及专业完善的教程和行业专业技术员实习岗位,我院提供理论的教学场所和师资,负责学员的日常管理。现已开设现代学徒制班4个,累计受益学生160余人,推荐就业100余名,校企合作优势明显。

一、多重保障共建培训基地

深圳旭达卓远教育集团在我院成立培训中心,用于校企订单班学员和技术人员的培训。该培训中心拥有新能源汽车的各类仪器设备、容纳近百人的新能源汽车技术的实训车间,以及独立的计算机教室、汽车检测相关教室以及理论授课教室。同时针对人才培养设置了专项运行经费,保障育人项目正常运营,企业为新能源汽车专业人才培养提供如下条件:提供统一服装、专用设备、培训中心实习实训及考核用耗材、根据订单培养与员工培训课程需求提供教学耗材等;结合培训新项目、新技术、新设备,每年对基地进行教学车辆、专用工具仪器设备进行及时更新与调拨;配备“校企双导师”,新能源汽车订单班的专业核心课程由校内教师和企业教师共同承担,校内教师负责理论教学,企业教师负责实践教学。


图1 企业投入的教学设备

二、推行企业运营管理模式

校企按照招聘宣传、学生报名、面试、确定订单班人选、校企合作教学、实习就业流程等开展新能源汽车技术专业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

校企共同设立了专门的培训运营机构,完善运行管理体系,组建了校企合作培训项目运营团队,依据企业设立专职的项目经理,配备了项目运营专员。项目经理主要负责机构的招生招工宣传、学生学员的选拔考试与组班、学生/学员的上课与管理、学生/学员考核与认证、学生实习与签约、年度培养计划征集与确定、项目讲师技术更新与提升、项目设备调试与管理、仪器与耗材采购与配送、培训师年度考核、项目年度总结与表彰等工作。校企共同建立了集团项目运行流程、班级学员遴选标准、学员招生宣讲手册、学员管理与考核体系、基地运行与管理手册、耗材配送与使用、项目培训师管理与考核制度、培训基地运行等项目运行与管理体系,让学生参与实际工作项目。

图2 现代学徒制班级人才培养全过程图

三、深度融合共育时代新人

学校专业建设推动产教深度合作,每年定期召开校企合作年会,邀请企业一线指导师傅、项目运营团队、院校项目教师、合作方企业代表参会,针对学生培养、课程开发、签约留用、考核认证等问题,进行经验交流与研讨,总结经验,提升了各专业项目培养质量与团队水平。通过开展多轮“现代学徒制”培养模式研讨,实现了企校间的深度合作,教师、师傅的联合传授,探索出了一条适合以职业能力培养为主的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的有效路径。企业深入参与了学校专业共建、课程改革、教学资源开发、实训室规划、人才培养的研讨与建设活动,促进了校企文化的对接,使学生的行为习惯和操作规范得到明显改善,学生真切地感受到企业职业素养要求,职业综合素质不断提高。

新能源学院与深圳旭达卓远教育集团合作共同开展新能源汽车技术专业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为比亚迪、上汽大众等大型汽车企业培养了一批优秀的生产技术人员。双方基于“共建共管,合作共赢”原则共同制定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共同建设实践教学基地,共同投入教学管理师资,实现了专业人才培养质量的稳步提升。

打印 纠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