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学院首页
责任与担当

发布时间: 2023-05-19 作者: 来源:宣传统战部 浏览次数:1

    每个人从降临到这个世界开始,肩膀上就担负着大大小小的责任。这么多的责任可如何是好呢?而责任又到底是什么呢?让我们一起来一探究竟吧。

什么是责任呢?其实在我看来,责任是一种能力,但又远胜于能力,责任是一种精神,更是一种高贵的品质。那什么又是担当呢?我认为担当是一种勇气,担当也是一种态度,担当更是一种责任吧。在我看来,敢于担当责任的人都是伟大而又高尚的。

如果人人都有责任,那我们的生活中就不会有肇事逃逸的司机;不会有那种看到老人跌倒而袖手旁观的路人;不会有颠沛流离的孩子了。可能是现在社会中能负责任的人越来越少了,才会出现这么多各式各样的问题。但是大家都在批斗这些问题的时候,咱们也扪心自问一下自己,自己又是否敢于担当呢?

勇于担当,做最勇敢的自己。鲁迅说过:“必须敢于正视,这才敢望敢想,敢说,敢做,敢当。”敢正视现实,才能“敢”为。李大钊勇于担当,当旧中国人民处于水深火热之中时,他选择去留学;当日本帝国主义提出灭亡中国的“二十一条”时,他立即参加留日学生的抗议斗争,号召人民起来反对;当国家需要他的时候,他就马上回国,投身于新文化运动,积极筹建成立党组织,为党的事业呕心沥血,直到付出了生命,这种敢于担当的精神怎么能不让人震撼呢?

青年以奉献担当国之重任。驻边战士们,以责任保护边境安全,是雪中傲立之松;航天队伍,以奉献促进科技发展,是宇宙闪耀之星;警察队员,以奉献确保人们安全,是天边灿烂之霞,不同的行业,不同的称呼,但以同样的担当燃烧属于自己的青春,承担国之重任,照亮了中国青年的他们以奉献担当国之重任。

我们作为一名朝气蓬勃的大学生,担负着国家和民族未来的希望。在这个伟大的时代,中国正处于高速发展的关键时期,如何更好的发挥自身的作用,对社会跟国家做出贡献,是我们每个人都要思考的问题。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不能放弃自己,不能忘记初心,始终坚持自己的理想,为更好的明天奋斗!

                                                                                               (大学生记者团 王雅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