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学院首页
世界水日|守护饮水卫生安全,从喝水说起

发布时间: 2023-03-22 作者: 来源:后勤产业处 浏览次数:1

    每年的3月22日为“世界水日”,水是我们的生命之源、生活必需。一年一度“世界水日”的到来,除了倡导大家“节水、爱水、护水”,也让我们再次重视饮用卫生安全。今天就和无疾君一起,学习日常生活中的饮水卫生安全知识,一起健康饮水,健康你我!


什么是生活饮用水?应符合哪些要求?



生活饮用水是指供人生活的饮水和用水。生活饮用水的水质应达到国家《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要求。

💦 生活饮用水中不应含有病原微生物;

💦 生活饮用水中化学物质不应危害人体健康;

💦 生活饮用水中放射性物质不应危害人体健康;

💦 生活饮用水的感官性状良好;

💦 生活饮用水应经消毒处理。

    自来水经济、安全、易于获取,是我们日常生活中最普遍使用的水。为了保护人群身体健康和保证人类生活质量,国家以法律形式对水中与人群健康有关的各种因素做了量值规定,以及为实现这个量值的目标做出了行为规范。这就是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

作为具有法律属性的国家强制标准,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从源头到龙头,全流程保障着人民的饮用水安全。经过历时5年的论证和修订,新版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5749-2022将从2023年的4月1日起正式实施。



新标准新在哪里?




更科学

水质指标调整为97项,包括常规指标43项和扩展指标 54 项(GB 5749—2006中为常规指标42项、非常规指标64项,共106项);检测指标有进有出,调整部分指标限值,更具科学性。


更公平

取消了小型集中式供水和分散式供水部分水质指标及限值的暂行规定,不单独列表对农村小型供水放宽要求,缩小城乡饮用水水质标准差距,体现了城乡居民饮水的公平性。


更具有现实意义

更加有利于监控饮水的敏感异味;同时更加关注消毒副产物。



PART 02
生活饮用水小常识



自来水为什么有消毒水味?



自来水是直接取自天然水源(地表水,地下水)经过一系列处理工艺净化消毒后再输入到各用户,是目前国内最普遍的生活饮用水。

自来水有“消毒水味儿”属于正常现象。为了防止微生物污染,《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中要求饮用水中必须确保有一定的消毒剂余量。




自来水为什么会出现乳白色?



自来水在高压密闭的管道输送时,管道中的空气会因高压而融入水中,当自来水从水龙头中流出来时,水中的空气会因恢复到正常压力而被释放出来,形成无数的微小气泡,使水的外观呈乳白色,放置片刻后,即会澄清,不影响饮水卫生。



自来水为什么会发黄或浑浊?



自来水发黄或浑浊的原因一般有以下两点:

💦 受到家用水龙头、输水管网中铁质水管内壁铁锈的影响。

💦 二次供水水箱/水池清洗、供水管网破损维修后,开启阀门冲洗管道引起所带来的一过性浑浊。

发现水质发黄或浑浊时,可将自来水放掉一些,待水质恢复正常后再使用。




水壶中为什么会有水垢和水皮?



日常生活中所使用的水都有一定的硬度(钙、镁离子等);在加热时,形成不溶性(难溶性)盐类成分(如碳酸钙和碳酸镁等)从水中析出,粘附在水壶内表面形成水垢,或漂浮于水面形成水皮(白色漂浮物)。只要是符合国标的自来水,“水垢”对人体健康不会产生不良影响,可放心饮用。

如果感觉白色水垢影响饮用观感,可以待水烧开后多煮3分钟,或水烧开后静置一会儿,均可有效减少水垢,让水垢沉淀后再饮用。




饮用水出现异常怎么办?



当饮用水出现异常时,可向辖区供水公司反馈。如不慎饮用了被污染的水,应密切关注身体有无不适。如出现异常,应立即到医院就诊。



                                                  转载自长沙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