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践悟 细照笃行 | 智能制造学院开展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发布时间: 2023-06-15 作者: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1

为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关于深入开展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总体要求,助力智能制造学院全体党员在教育教学工作中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6月13日下午,学校党委委员、副院长何瑛以《以学铸魂 :在履职尽责中担当作为》为题,为智能制造学院全体教职工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何瑛结合自己的学习体会和工作实际,从职业教育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人才以及智力支撑作用,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提升教师队伍水平、深化教育改革创新四个方面展开论述。她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理论发展的最新成果,教育是党事业发展的重要保证,是国家兴旺发达的根本基石,是民族振兴的奠基工程。

何瑛表示,当下正是职业教育发展的春天,职院教师要正确认识到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是互补而非替代,两类教育相对独立,横向融通、纵向贯通,彼此促进。“立德树人”落到工作中就是要把人才培养作为衡量教育质量高低的关键指标,把工作重点和资源配置集中到教育教学上来。要坚持品行优先,技能为要,要根据专业对接的产业链、岗位对接知识点的需求,开发紧贴产业和岗位的课程资源,将职业岗位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将职业标准纳入专业教学,企业理念、企业文化、创新技术融入课程建设。要以专业升本为契机,稳步推进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本科建设,培养创新型、复合型和应用型人才,搭建人才成长“立交桥”。

何瑛强调,全体党员教师要以四有好老师标准,强化师德师风建设,专业能力建设和课程建设。要以双高建设标志性成果产出为抓手,全面落实一人一年一成果,促进教师科研以及社会服务能力提升。要加强校企合作,促进师资互聘互培,提升教师综合能力。针对职业教育的类型特点,教学全线要进一步优化办学模式,依托行业企业、服务社会、走产学研结合道路,以满足行业企业需要为动力,将人才培养与行业企业发展精准对接,优化职业教育体系和师生成长成才通道。

最后她总结道:要坚持把优先发展教育事业作为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的重要先手棋,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教育重要论述为指导,在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的道路上切实落实学校“四一两全”战略部署,以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双高校建设为抓手、专业升本为契机,以忠诚之心、干事之责凝聚共识,勤勉履职,稳步推进教学工作再上新台阶,以实实在在的成效践行使命与担当。

本次专题党课是智能制造学院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要一环,学院将认真贯彻落实主题教育活动要求,以此次主题教育专题党课辅导为契机,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进一步激发党员同志干事创业的热情,凝心聚力促发展,驰而不息抓落实,立足岗位作贡献。

智能制造学院党总支书记、副院长(主持工作)王建春对本次党课的作用、意义、启发作了总结性发言,本次党课对教师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的实践过程具有现实的教育意义,是一次生动、入脑入心、意义非凡的党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