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星成:矢志不渝扬理工精神

发布时间: 2023-06-16 作者: 来源:宣传统战部 浏览次数:1


同志们:大家好!

水有源,木有根。今天,在学校发展砥砺前行之时,在主题教育深入开展之刻,我和科校长带领大家怀着十分崇敬的心情来到楠竹山,探事业之源,寻理工之根,感创业之艰,砺奋发之志。

学校45年栉风沐雨,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来之不易。理工今天,是一代代理工人自信满满、永不放弃的坚持结果,是一代代理工人自强不息、永不放任的努力结果,是一代代理工人自律坚守、永不放纵的品行结果。同志们,让我们满怀感恩之心向我们的先辈们致以崇高的敬意!

学校近几年蓬勃发展,大家是领导者,是建设者,更是见证人。大家致广大尽精微,校小不小志,位后不后求,难事做于易,大事做于细。大家创特色锻长板,办不一样的学校,培不一样的老师,育不一样的学生。大家铸品牌立标杆,理工思政别具匠心,理工产教别树一帜,理工读书别开生面。大家守初心担使命,用创新理论凝心铸魂,用初心使命抓班带队,用规章制度管党治党。工作踏石留印,事业抓铁有痕。同志们,在此,我满怀自豪之情向大家、向全校师生员工表示衷心的感谢!

我很喜欢《谏太宗十思疏》一文,魏征开宗明义,他说: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思国之安者,必积其德义。源不深而望流之远,根不固而求木之长,德不厚而思国之治,臣虽下愚,知其不可,而况于明哲乎?言简意赅,发人深省。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特别指出:“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这是党中央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发出的伟大号召、提出的重要要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大智慧,这是时代大潮滚滚向前的最强音,这是理工职院蒸蒸日上的必修课。

“培百年老店,育匠心传人”,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任务艰巨。我们探源理工水浒,寻根楠竹山上,就是为了逐梦“立德”情怀,击水“树人”大潮,更加自信自立、倾情倾力地谱写“四一两全”美好蓝图,更加自强自律、尽职尽责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同志们!“根”有有形的,“根”也有无形的。“源”有眼前的,“源”也有心中的。楠竹山,是我们理工的有形之“根”、眼前之“源”。理工校训,理工精神,理工使命,是我们的无形之“根”、心中之“源”。我深情地期望,大家通过今天楠竹山的有形之旅、眼前之行,更好地激发我们践行理工校训、弘扬理工精神、担当理工使命的澎湃之情、洪荒之力!我深信,理工的明天会更好!大家的明天会更好!

谢谢大家!